社会责任

关于一拖

“东方红”爱心粉条、豆腐情暖高寒

发布时间:2014-01-2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2013年12月31日,迎着初升的朝阳,中国一拖前往对口扶贫点——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纸房村。
纸房村位于高寒山区,远离省道公路,交通十分不便。现有村民513户,人口2232人,分居在山间较为平坦的坡地。村民们过去主要以传统种植业为生,由于当地山洪频发,农作物产量不高,近年来村民们大多离乡背井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劳务收入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据介绍,201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仅为2400元,现在还有120余户特困户和低保户。
栾川县潭头镇纸房村是河南省政府“千企帮千村”活动指定中国一拖对口帮扶村。为了帮助当地发展经济,中国一拖有关领导几次带队深入纸房村考察。“作为农机制造企业,帮助农民致富,是中国一拖的责任。”中国一拖党委副书记刘永乐说,“扶贫不是简单地帮钱帮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更重要的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这种指导思想下,2013年底,纸房村成立了东方红爱心豆腐厂和粉条厂,将当地种植的大豆和红薯加工成豆腐和粉条,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这些措施,纸房村有望成为中国一拖及洛阳市区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
潭头镇镇长常光磊介绍:“加工厂建立以来,日产豆腐和粉条近8000斤,为改善村民生活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不仅能为当地创造财富,还解决了农产品增值和销售的难题。纸房村的实践,为转变扶贫工作思路提供了参考,下一步潭头镇将在全镇推广这种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