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技术研发

中国一拖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5-09-01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一拖申报的“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公示,即将进入正式筹建阶段。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行业应用基础技术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科技交流的重要基地,是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承接国家重大项目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国拖拉机行业在工艺流程、产品性能、制造质量、设计水平和试验手段、整机及零部件的可靠性、寿命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直接制约了我国拖拉机动力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影响了我国农业机械化实施进程。中国一拖拥有国内领先的实验、试验设施和行业一流的研发技术团队,建立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提高我国农机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即将筹建的“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包括以下研究内容:非道路用柴油机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大功率拖拉机负载换挡传动系关键技术研究、拖拉机智能控制技术研究等。这些国内外先进技术研究应用,可进一步营造自主创新环境,保持中国一拖在国内农机行业的领先地位,打破国际贸易技术壁垒,进而带动企业实现“全球卓越农业装备供应商”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