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央视财经专题解读中国一拖引领行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7-11-0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农业关系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但是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的许多重型农机依然还在依赖进口。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供给不足也是当前我国拖拉机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何打破垄断,我们的国产农机急需高端“突围”。

攻克难关 打破垄断 中国一拖实现高端“突围”

记者 魏欣: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我身旁的这台拖拉机给许多参展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我国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它结束了我国350马力以上拖拉机必须靠进口的历史。

而它的生产企业就是中国一拖,那里也是我国第一台拖拉机诞生的地方。

记者 魏欣:因为传统拖拉机的挡位,少则十几个多则几十个,而且每一次换挡都非常的耗力,所以女性驾驶拖拉机在原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而由于动力转向系统在拖拉机上的普遍应用,现在女性驾驶拖拉机成为了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中国一拖技术中心拖拉机工程部部长 薛志飞:我们动力换挡是全动力换挡,整个增挡和减挡全是靠按纽来操作,那么整个操作就比原来舒适的多。

动力换挡使拖拉机作业效率比原来提高了15%,发动机损耗也大大降低。但这项技术的实现却并非易事,因为拖拉机除了正常的行驶,还要完成犁、耕、运输、动力输出等作业,在每一个作业工况下,都要实现最经济最高效,这对控制系统的要求极高。薛志飞和团队通过四年的反复测试,才将这个技术难关攻克。如今,动力换挡拖拉机已经成为了中国一拖的明星产品。上市一年多来,销量达到了6600台。而凭借核心技术的优势,中国一拖的拖拉机年销量达到4万多台,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更是占据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中国一拖:致力高端农业装备 为乡村振兴“托”起未来

从中国第一代履带拖拉机,到如今的无级变速拖拉机,中国一拖一次次的创新突破,始终领跑中国农机行业。未来无人化已是全球机械领域发展的趋势,中国一拖也敏锐地嗅到了这一商机,而此时此刻就有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内蒙古通辽进行紧张地实地操作实验。

正在进行深耕操作的是中国一拖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拖拉机,通过简单地路径规划,它就可以自主完成速度的加减,遇到障碍物时主动地避让,到地头的时候抬起农具进行调头,再把农具放下等一系列操作动作。

中国一拖技术中心电控部技术主管 姜斌: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除了跟无人汽车一样,要管它行驶方向的自动控制,另外它还有电控悬挂,这一块儿跟农具相关的所有的自动控制。现在这个拖拉机正在通辽进行田间的适应性试验,在明年我们基本上要实现定型,包括后续系列性产品的研发和批量生产。

如今的中国一拖,拥有国内最完整的拖拉机产品系列,范围覆盖17马力到400马力,并形成了啮合套、同步器、动力换向、动力换挡4种产品技术平台。还建成了国内首个新型轮式拖拉机智能制造工厂,拥有年产10万台的生产能力,每两分半钟就可以下线一台拖拉机,实现了7大系列、800多种机型,轮式拖拉机的定制化混流生产。

中国一拖集团党委书记 王二龙: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机生产企业的领跑者,下一步我们也会按照整个国家对于农业现代化的一些基本要求,按照国家工业制造2025和工业4.0这个整体提升的要求,来完善我们的智能制造、智能研发,生产出更多更先进的农业装备,为整个农业生产提供成套装备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