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中国一拖参与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1-1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一拖副总工程师李锋军参与的“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重要的基础成形技术,航空发动机、航天器结构件、汽车缸体缸盖等铸件是高端装备重要组成,高质量复杂铸件制造水平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在国家973计划、04重大专项等支持下,针对传统铸造存在复杂高质铸件形性精确控制难、工序多、效率低且缺乏柔性、资源能源消耗大等问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与中国一拖等多家单位联手共同推进“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的研发。

“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是一种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方法,改变传统模具翻砂造型,大幅度缩短流程,高效制造出高品质铸件,提高复杂铸件制造精度,推动铸造技术发展。经10年创新研究和上万小时成形试验,发明了砂型/芯柔性挤压及切削/打印一体化复合成形工艺方法、复合铸型及型砂材料配方、砂型柔性挤压成形机、无模铸造精密成形机、砂型/芯与铸件在线检测系统等715种关键装备及控制软件系统,创建了数字化无模铸造岛,建成了年产60万台发动机缸盖数字化铸造车间。突破了高质量复杂铸件铸型一体化设计、成形过程自适应性、多工艺工序匹配的无模成形装备等三大技术难题。实现了铸钢/铁、铝//钛合金等铸件的高质量制造。与传统铸造比,时间缩短50%80%,成本降低30%50%,精度提高23个等级,减重10%20%

中国一拖副总工程师李锋军在项目中,将设备和技术成果应用到轮式拖拉机、履带拖拉机和柴油机等新产品的开发制造,将在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反馈给开发人员,从而使设备进一步优化和稳定。通过向国内外推广快速成型技术,使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取得了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项目在航天科技八院、中国一拖等150多家推广应用,在西班牙、北京、广西等建立13个应用示范基地。生产、销售设备106台套,并出口西班牙,实现发动机缸体缸盖、航空发动机机匣等3000余种复杂铸件制造。近三年新增销售22.8亿元、利润2.15亿元。对促进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等产业发展,维护国防安全,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