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中国一拖“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入围“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12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正式公布,中国一拖“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顺利入围,是我国农机领域唯一入选项目。

农业问题是关系国家“饭碗”的核心问题。由中国一拖和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针对当前我国主粮生产劳动力缺失、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低、机艺融合不充分、管理手段滞后等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等技术,打通了数据与装备、农艺的关联,突破了农业装备无人驾驶、多机协同、任意曲线行驶控制和农具控制、全程机械化作业监测和作业大数据云服务等关键技术。该方案率先在国内实现针对不同农艺、场景、作物进行全过程无人化示范作业,覆盖了主粮作物从种到收的全过程。未来,我国农民脚不沾泥、头不淋雨、身不流汗,舒舒服服种田耕地,轻轻松松享受丰收喜悦将不再是梦想。同时,该方案可在大面积作业的场景下进行推广应用,对推动我国农业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维护粮食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自2017年起,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持续5年开展“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研究,从智能化车间/工厂、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基础、标准、服务模式等维度,持续跟踪发展与应用趋势,研究分析不同行业、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遴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的研究、推荐、遴选,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科技突破和智能制造领域重要的产业应用,主要从创新性、引领性、应用成效、影响力、未来预期、知识产权等方面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