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实现中亚班列常态化稳定运行

发布时间:2021-12-30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集卡车排队卸柜,正面吊轰鸣穿梭……近日,虽气温骤降,位于中国一拖的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作业现场却一片繁忙。仅在24日当天,这里就完成“双喜临门”——同时发出了一列中亚班列和一列铁海联运班列。

“虽然临近年末,但集装箱班列发货量仍在高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全力冲刺,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圆满收官。”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康自豪地说。

“虽然临近年末,但集装箱班列发货量仍在高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全力冲刺,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圆满收官。”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康自豪地说。

根据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洛阳市将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建好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壮大开放主体,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在高水平开放中积蓄城市发展之势、实现城市气质之变。

中亚班列作为东方红陆港最早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已经成为洛阳市打造双向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

今年以来,东方红国际陆港通过加密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积极拓展西向开放陆路通道,成功推动洛阳至塔什干、阿拉木图的中亚国际货运直达班列被正式纳入全国铁路运行图,成为河南省仅有的3条入图中亚班列线路之一。

“这就意味着,东方红国际陆港在今年实现了中亚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黄晓康说。今年截至目前,东方红国际陆港累计开行中亚班列28列,开行数量创下历年最高。

在积极打造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基础上,东方红国际陆港还积极发挥场站综合优势,持续深化同行业龙头企业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洛阳“端到端”陆海联运通道。目前已有中铁集装箱公司、浙江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中远海运集装箱公司等行业巨头先后将其作为洛阳内陆港或基地,为集装箱班列的稳定运营提供了可靠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中,东方红陆港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满足客户需求,东方红国际陆港积极提升班列运行时效性和经济性,从运营模式、运输组织、服务方式等多方面不断创新,先后开行“中远海运·东方红陆港号”中亚班列、“中钢洛耐·耐研院号”铁海联运班列、“洛阳—青岛港”长荣铁海联运专列等企业定制专列,为洛阳市企业进一步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在拓展国际货运班列和铁海联运班列的同时,东方红国际陆港还进一步释放潜能,大力推进“公转铁”“散改集”业务,构建更加完整的多式联运业务体系。今年以来,先后已有3万余吨“洛阳造”耐火材料通过集装箱班列发往攀枝花,持续降低企业成本。中铝洛铜采自甘肃白银市的生产用铜材原先均通过汽车运输,现在也已大量改为由铁路集装箱运抵洛阳市

截至11月底,东方红国际陆港已累计实现集装箱吞吐量5.27万标箱,初步构筑起洛阳“东联西进”的国际物流骨干通道,成为洛阳市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下一步,该陆港还将积极发挥载体作用,在打造洛阳双向开放重要国际物流平台的同时,协同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形成集聚,培育和发展枢纽经济,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