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河南日报 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11-01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1026日上午,又一列洛阳至中亚的国际货运班列从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启程,满载50车拖拉机、耐火材料等“洛阳制造”产品,将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直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一拖物流公司总经理黄晓康介绍,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位于洛阳市涧西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中心地带,是以河南省最大的企业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为基础,整合老工业基地制造、交通、物流等存量资源打造的洛阳重要的国际物流平台,是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主要承载区。

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是上世纪50年代国家建设的河南省最大企业国家二级铁路编组站,曾承担着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洛阳矿山机械厂、洛阳轴承厂、洛阳铜加工厂、河南柴油机厂等“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项目企业原材料、产成品到发及中转的铁路枢纽功能,见证了新中国洛阳现代工业从零起步的艰辛历程,也为国家现代工业和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曾一度陷入低谷,铁路场站及线路资源处于闲置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一拖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大气环境治理、运输结构调整等相关部署,通过对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铁路枢纽存量资源改造提升,规划建设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增添设备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发展公铁海多式联运。相继开行了“洛阳—中亚”“洛阳—俄罗斯”的国际货运班列和“洛阳—青岛”“洛阳—宁波”“洛阳—连云港”铁海联运班列,初步构筑起洛阳“东联西进”的国际物流通道,成为洛阳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为持续释放存量潜能、激活发展动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在洛阳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一拖以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为基础,充分挖掘、深度整合洛阳大型制造企业产业资源,组织编制《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并成功获批,成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央地合作”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成功实践。

正在建设中的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以服务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为目标,以工业原辅材料、大宗工业品等生产性物资和城市生活性物资为服务对象,通过创新开放合作,培育和发展多式联运、铁路口岸、仓储式商贸、标准仓库、智慧公路港、供应链金融等多种业态,打造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新型物流综合体的双向开放新平台。

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打造聚合创新资源的平台城市,加速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的建设运营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黄晓康表示,下一步,一拖物流公司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创新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资源优势,加强与铁路、港口、船运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通过外引内联、强强联手,打造内陆“无水港”基地;加大与物流枢纽之间的互联互通,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力争在“一带一路”大宗商品核心物流组织枢纽、促进价值链迈向中高端的制造业供应链组织中心、中原物流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示范区,以及城市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动力引擎建设方面形成新突破, 推动老工业基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原城市群产业互动、协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为洛阳加快建强副中心,推动区域高水平开放,打造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