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河南日报 洛阳: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打造现代物流强市

发布时间:2022-04-21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42日下午,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列车缓缓启动。从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开出的中欧班列,运载着拖拉机、发电机组等货物,将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

得益于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的逐步壮大,一趟趟满载集装箱的货运班列从这里出发,将洛阳产品源源不断运往国外。

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康介绍,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位于洛阳市涧西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中心地带,是以中国一拖铁路编组站为基础,整合老工业基地制造、交通、物流等存量资源打造的国际物流平台。

洛阳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以下简称洛阳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7平方公里,由涧西片区和伊川片区构成,打造服务洛阳及周边区域的大型物流中心,并逐步成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物流枢纽。

洛阳市委提出,完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高水平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谋划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现代物流强市。

当前,洛阳正处在由传统城市向平台城市转变的关键期,打造聚合创新资源的平台城市,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洛阳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的建设运营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洛阳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在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的基础上,货运通道更加畅通,运营模式不断创新,业务规模不断增大,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容,集聚企业不断增多。”洛阳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同时,多式联运班列数量稳步增长,社会物流降本持续显现。

2021年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83亿元2020年增长57.23%

由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负责的“多点协同、公铁联运‘一单制’”实施方案入选河南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